108年第1學期-1428 稅務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初考 15 所得稅會計、基本租稅理論、憲法、稅捐稽徵法
期中考 30 法人所得稅與營業行為稅捐,並包含期初考範圍
期末考 40 全學期課程內容
平時測驗與團體競賽 15 原則共15次,每次成績比重為總成績1%,每次測驗總分100分,需15分鐘答畢(視題型與模式調整)。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岳鴻

教育目標

稅務法規為會計學系核心專業課程之一,將藉由稅法基本架構,進一步整合會計處理與經濟決策的應用。課程目標除了培養學生善用租稅專業知識,並強化策略性思考與關心社會重要議題外,更希望能啟發有志從事更進一步的學術研究與實務規劃工作。

課程概述

教學目的: 本課程主要介紹租稅之基本概念、租稅法津主義與適用原則,並就我國現行租稅制度中各種稅法之實體架構與程序架構進行深入探討與解說,期使學生瞭解我國現行租稅法律規定,建立完備之租稅法觀念,以奠定學生學習其他相關租稅課程之基礎,進而具有處理工作與日常生活的稅務事務能力。 主要內容: 1.租稅法之基本觀念 2.稅捐稽徵法 3.綜合所得稅(包括最低稅負制) 4.營利事業所得稅(包括最低稅負制、兩稅合一) 5.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 6.遺產稅及贈與稅 7.不動產租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及契稅 8.貨物稅及菸酒稅 教材及參考書: 教材:講義 參考書:黃榮龍,稅法寶典、稅務會計,文京出版公司;稅務會計、陳志愷,智勝文化公司;黃淑惠,租稅法規,新陸書局,租稅法要論、吳金柱,五南公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稅法輯要(最新版本)
2. 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IAS12)
3.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IC23)
4. FASB Interpretation No. 48
5. Hanlon, M., and S. Heitzman. 2010. A review of tax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50, 127-18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稅務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