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439 政府會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評量 30
期末評量 30
平時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毓仁

教育目標

公共部門對國民生產毛額貢獻比率甚高,惟其財務報導所採用的會計衡量焦點與會計基礎財務會計有別,造成財務報表使用者對政府會計之表達易造成誤解或曲解,本課程係由會計核心原理出發,解析政府之財務運作之各項要素與報導目的,進而說明各項會計處理方式與作法,使同學輕易瞭解政府會計與財務會計之異與同,更能對會計學原理有更深之體認。

課程概述

會計是一種服務性之活動,其因應經濟社會之需要而發生,故會計的演進和人類文明與經濟的發展息息相關。 經濟社會中,又以商業對衡量與報導需求最甚,以作為供給與需求之資訊來源。商業對會計之殷殷期盼,應孕了商業會計為會計學術發展之主流。會計伴隨著商業交易或行為(包括營業、投資與理財)之日趨複雜與多樣化,與重大經濟事件之發生(如近年來發生金融風暴、經濟危機),而逐漸發展以符合財務報導使用者之需求,故現今大專校院會計學系皆以探討商業會計(或稱財務會計)為主。 依會計服務之組織來區分,會計學按其衡量之組織可分為營業會計(或稱商業會計或財務會計)及非營業會計(又稱基金會計或政府會計)二大類,後者主要是以非營利組織為報導標的,其組織經營與前者最差異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以及沒有任何股東,其會計報導主要為揭露營運收入與支出情形,而不著重於損益,故其會計衡量之焦點(即財務報導之資產與負債之定義)與營業會計有相當程度之差異。 本課程主要為探討政府會計,包括政府會計之理論、現行實務及未來實務,並介紹政府會計觀念公報及政府會計準則公報,使同學對會計學(包括營業及非營業會計)有一整體之概念,授課內容主要為: 一、會計與政府會計概述。 二、政府會計之發展與內涵。 三、基金會計理論與基金分類。 四、政事型基金會計處理與報導。 五、業權型基金會計處理與報導。 六、機關單位會計制度一致規定(歲入類與經費類)。 七、總會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講義
2.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政府會計觀念公報及準則公報
3.姚秋旺,最新政府會計(含非營利會計),華泰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府會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