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733 產業經濟學(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及平時成績 3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個體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主要探討非完全競爭市場的課題。課程著重學生分析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閱讀與工商及經濟有關的報紙雜誌,從中取得個案研究的機會。課程講授將儘量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分析,使學生有能力將產業經濟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產業組織的基礎課程,為產業經濟分析及產業研究等一系類課程的基礎。課程以個體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主要探討產業間廠商之水平及垂直關係。水平關係包含非完全競爭市場的課題,除介紹傳統的結構行為—績效理論之外,將以賽局理論為架構,探討廠商與廠商之間的互動對產業的影響。垂直關係則包含廠商之垂直整合、控制、分工及供應鏈的建立。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廠商的理論的簡介、產業結構指標的介紹及廠商進出的影響因素、賽局理論與寡占理論、廠商的勾結與訂價行為、垂直整合與分工、產品差異化與廣告、政府的政策及法令的管制對廠商及產業的影響也在探討之列。除了產業組織理論的介紹,將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的討論以強化學習深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aldman, Don E. and Elizabeth J. Jensen, 2013,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ison-Wesley. (雙葉書局代理)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2007,產業經濟學,台北雙葉書廊。
Carlton, Dennis and Jeffrey M. Perloff, 2000, Mode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Harper Collins, New York.
Kim, W. Chan & Renee Maubrgne(金偉燦,莫伯尼),2005,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天下文化。
Porter, Michael E.競爭策略
Porter, Michael E.,2003,競爭論(On Competition),天下文化。
Sheth, J. & R. Sidodia, The Rull of Three: 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Competitive Markets, (王柏鴻譯,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時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經濟學(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