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739 綜合專題研究-金融風險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情況 20
相關文獻簡報 20
書面報告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9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翊全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小組討論、資料實證分析以及研究報告產出,讓同學具備強同學對於實際資料的分析能力。本課程主要以風險的衡量與管理議題為主。現今資訊傳遞迅速,加上全球金融交易工具多元化,金融市場的風險日益增高,而投資是個人未來在進行資產管理的必要選擇,本課程目的除了對金融風險管理作廣泛性的介紹,透過金融風險的定義、市場風險的衡量、信用風險的量化模型以及風險管理的進行讓學生對於風險管理有通盤性的瞭解,也冀望透過分組討論、資料收集與分析,引領學生進行實務操作,培養學生具備專門的風險管理知識與技能。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研究主題主要是以經濟學相關議題為主。本課程的進行方式由學生自行分組並選擇有興趣之研究主題,透過與專題指導老師討論研究方向與內容後,再由同學分組進行研究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定期與指導老師進行研究專題之討論,另需於學期末完成專題研究之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
財務風險管理-工具衡量與未來發展,三版,2014,陳達新、周恆志合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金融風險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