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951 性別與身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emo 5篇 50
期中考 10 open book
期末考 10
小組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關於身體的文化與社會理論涵蓋很廣,80年代開始,在文化研究、女性主義理論、社會學、醫療社會學、STS等研究中,都已經有許多豐富成果與討論。早期的社會學反對生物化約論與生物決定論,並指出身體是社會建構的場欲。到了80 年代,美國社會學者提出,社會學忽略了身體議題以及身體的物質性,並指出身體社會學需要關注於「體現化」議題(embodiment)。所謂的體現化牽涉到的,是要挑戰身體與社會、自然與文化、物質與非物質的啟蒙二元對立關係。「身體」的「本質」問題也同時出現在女性主義、實在論等討論中。例如,女性主義者從Sex/gender的二分問題中探討生物學上的性化的身體(sexed body)如何被社會建構。傅柯的性史探討了現代個人主體的生產,與個人身體及性論述的關係。而這種對於embodiment與物質性的強調,是身體社會學學者主張的關鍵概念,此與文化研究、後現代主義的觀點在「實有」或「建構」的認識論基礎有所不同。 本課程以「身體社會學」命名,欲解構英美學界的「身體社會學」,藉由回顧女性主義、sts、醫療社會學不同次學門中的「身體」研究,重新思考「身體」的生物與社會概念。到底,什麼是強調身體embodiment 的學者所強調的「身體」概念?身體概念存在哪裡?與自我的關係為何?本課程著重於讓同學了解不同主題的身體社會學研究並且將焦點放在科技與社會(STS)研究中的身體議題,主要分為兩部分:1.性別化身體與身體社會學辯論;2.醫療、科技與身體。由於身體研究主題廣泛,在這個課程中,我們主要分析性別化身體有關的案例,包括厭食暴食、整形、月經症候群、乳房等「身體部位」(body part)在文化與醫療知識建構下的多元樣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Young, I. Marion著,2007,《像女孩那樣丟球:論女性身體經驗》(On Female Body Experience: ”Throwing Like a Girl” and Other Essays)。商周出版。
2.Bordo, Susan著,1993, 《不可承受之重:女性主義、西方文化與身體》。江蘇人民出版社)。(Unbearable Weight: Feminism, Western Culture, and the Bod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3.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STS讀本Ⅰ、Ⅱ《科技渴望性別》、《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4. 王文基、王秀雲、郭文華編,2012,《意外多重奏:STS如何重組真相》。行人。
5. Davis, Kathy著、張君玫譯,1997,《重塑女體:美容手術的兩難》。巨流。
6. Harry Collins, Trevor Pinch著,李尚仁譯,2016。《科倫醫生吐真言:醫學爭議教我們的二三事》。讀書共和國。
7. 影片:《性高潮有限公司》(orgasm inc) http://blog.lib.thu.edu.tw/blog3/?p=51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性別與身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