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9-08-17停開

108年第1學期-1963 社會系統理論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煒馨

教育目標

Niklas Luhmann-當代社會理論重要人物之一。從一開始聽到、學到社會學,一直到現在,你認為「社會」是什麼?是個人的加總,是結構,是行動,還是一個抽象無可名狀的空間?Luhmann給的答案是,社會是社會系統的三個形式之一,另外兩個形式是組織和互動。過去,我們很習慣地認為,組織和互動是社會的形式,但是,在Luhmann的理論中,這三個形式以簡單到複雜的方式,描述了社會系統的存在,互動是最單純的社會系統,組織次之,而社會則是最複雜的社會系統。由此開展,我們已經可以注意到Luhmann的理論企圖,他試著以「社會系統」這個再更抽象一點的概念,來涵括社會學中常談的互動和組織,以及已經視之為理所當然、很少談到的社會。光就他對於社會二字的反思性,就足以讓Luhmann與其他的社會學家區別開來,這也是我認為他的理論值得一唸的原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程讀本:(擇一)
1.Margot Berghaus,2016,《魯曼一點通:系統理論導引》,張錦惠譯,台北:暖暖。
2.Georg Kneer / Armin Nassehi,2000,《盧曼社會系統理論導引》,魯貴顯譯,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系統理論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