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2059 社會福利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考核 30 出席率15%,參與率15%
作業報告 20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5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碧霞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社會工作系學生學習助人專業與技術, 社會福利導論是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能幫助社會工作系學生了解社會福利基本理念、相關思想、理論、發展與演進,以及社會福利重要內涵。本課程將使學生了解社會福利的價值與功能,對社會福利產生濃厚的興趣,具有宏觀完整社會福利概念,並具備福利人權觀念。進而在修習社會工作方法及社會福利政策與立法等課程時,已有相當認知及觀念,可以相互為用。 課程內涵: 包括社會福利的興起與演進、主要國家的社會福利發展、社會福利的思想、理念與價值、福利人權、社會安全制度、社會福利服務、社會福利組織人員與福利輸送、台灣社會福利制度與概況、世界趨勢社會變遷與社會福利政策變革。

課程概述

社會福利導論課程包括以下幾點內容: 一、社會福利的政治經濟脈絡 二、社會福利的社會脈絡 三、社會保障 四、貧窮 五、個人福利服務 六、第三部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蔡宏昭(1998)社會福利政策-福利與經濟的整合,桂冠圖書
王順民、郭登聰、蔡宏昭(1999)超越福利國家?!社會福利的另類選擇,亞太出版
張世雄(1996)社會福利的理念與社會安全制度,唐山出版社。
葉志誠(2008)社會福利導論,揚智出版。
張世雄(2009)社會福利導論,空大用書。
李易駿(2017)社會福利概論,洪葉文化。
林萬億(2013)社會福利,五南。
吳宗仁審閱,吳宗仁、李秀如、林明禎、侯念祖、陳怡如、張智雅、黃曉薇、曾薔霓、劉宏毅9人合著(2014)社會福利概論,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