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171 社會:島嶼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發展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課堂報告 15
作業 15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翁俊桔

教育目標

所謂「島嶼東南亞國家」係指包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東帝汶和新加坡等六個國家,該六國相對與大陸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緬甸、越南、柬埔寨和寮國),正好形成一個鮮明的海陸對比。然而,除了東帝汶和汶萊之外,前述四國均具備非常完整的政治和經濟的發展體制,不過由於各國的民主化歷程互有差異,加上該經濟發展程度也彼此不同,因而給予外界極大的衝擊。 基於此,為了印證政治民主化與經濟發展關聯性,本課程的授課目標擬針對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四國的政經現況、民主化歷程以及未來的展望,逐一進行探討和剖析。至於,本課程的上課方式主要是以課堂討論為主,期望透過與學生對話互動的方式,培養其自主學習的習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宋鎮照、陳欣之主編。(2004)《變遷中的東南亞區域整合:過程、挑戰與發展》。台北:五南。
陳鴻瑜。(2006)《東南亞各國政府與政治》。台北:翰蘆圖書。
楊昊 主編。(2013)《台灣東南亞研究新論:圖象與路向》。台北:洪葉文化。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島嶼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發展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