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194 社會:樂齡生活的分析與規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及參與 30 出席率、課堂提問與互動
演講心得 20 三場演講擇兩場心得撰寫
期中報告 15 繳交社區情境分析報告
期末報告 35 期末必須以小組方式進行方案的口頭報告(ppt),老師會在給與修改建議,期末時繳交報告電子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盧婧宜

教育目標

高齡社會已是全球所關注的重要議題,當人口高齡化,樂齡族如何在社區享有友善的環境與服務,以提升其生活品質,以及實踐在地老化的想望,值得深入探究。本課程主要以社會學與社會設計的角度,帶領學生進入社區,共同探索樂齡族的生活情況,如:從社區樂齡者的食、衣、住、行、育、樂方面著手,讓學生透過社區踏查中,觀察與分析社區的需求或問題,並促進其根據大學的專業與知識,思考如何能為社區做什麼,藉此培育學生具有社區樂活規劃的能力。同時透過師生與社區幹部或居民共同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彼此建立互動關係,進而共同針對社區的需求或問題設計出相關的服務或方案規劃,以提升社區的生活品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池熙璿(譯)(2013)。這就是服務設計思考!。(原作者:Stickdorn, M. & Schneider, J.)。中國生產力中心。

其他部分將在課堂上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樂齡生活的分析與規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