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247 文明與經典:紅樓夢-賈寶玉和眾女兒的大觀園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5 參與討論發言、課堂活動及出席率
個人習作及團體報告 25 個人手寫預習單、小組課程引言導讀
期中考試 20 按授課進度進行筆試
期末課程主題習作 20 圖像敘事習作及個人創作理念分享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麗如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設計以喜愛「細讀經典原著」之學生為授課對象。   《紅樓夢》是曹雪芹的追憶書寫,小說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前身為神瑛侍者和絳珠仙草,二者有施受甘露和還淚償情的仙緣,因而串起天上與人間的軸線,且書中眾多年輕女性(特別是正、副、又副金釵)大都來自太虛幻境,以陪同神瑛、絳珠二者造歷幻緣,他們最終集結到太虛幻境在人間的投影、作為仙鄉贗品的「大觀園」,脂批文字才提示讀者「大觀園係玉兄與十二釵之太虛幻境,豈可草率」、「係十二釵棲止之所」等語。   「大觀園」如此工程浩大,借元春封妃將歸寧省親而起蓋,等於在整個家族聲勢高點造設這座園林註解著權勢、富貴與豪奢;又因有元春之命,寶玉和少女們得以在園內享有一段樂園般的時光,小說在眾人入園居住的第一年節慶活動或生活細節展示上,尤其顯現了悠緩慢速、浸淫於記憶細節的書寫特色,作者將時間空間拓入文字,從而又表現了主題「沉酣如夢」的意涵。作品前期用極大篇幅描寫寶玉和眾女兒在園內的生活,顯為作者記憶所修飾過,藉由虛構作品特意保留、凸出詩意性與理想性,有意識的和現實世界暫時脫勾,作為閱讀者,似乎也應該用同樣的耐性去品讀其中的美好以及隱喻。這座集塵世萬般精麗、「天上人間諸景備」的樂園,除了是神話、天界人物到紅塵俗世中來「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故事與生活座標,此一花園的榮枯,最終會和家族興衰、裙釵風流雲散等等情節,引度賈寶玉啟悟,它也作用著「以小見大」的悲劇美學功能、補述出塵世情景俱是虛幻的色空意涵。   《紅樓夢》作為中國古典小說的壓箱鉅作,其匯融著詩意與俚俗,自問世以來影響眾多文學愛好者,表現出「經典」是可以通過時間檢證且其本身也具有耐讀性。作為經典課程,教師將引導修課學生對經典進行全面的掌握,且以細膩閱讀和精讀為首要重點,在觸摸此文學鉅著前請做好心理準備,課程中勢將面對龐大的章回小說架構和文字內容,之間有著眾多人物關係與複雜的情節線,這些都是課程討論和對話的根源。課程安排除了對其主題思想、人物類型、物質文化及形式結構有所認識,即透過經典自身全面揭示其審美意趣,亦將從史學縱深面闡釋何以形成「紅學」、以及其在中國小說史的獨特意義。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曹雪芹原著、徐少知新注:《紅樓夢新注》(全套五冊),臺北:里仁書局,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