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390 多元與議題導向:地方創生: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討論 20 準時參與點名考,符合課程對 上課態度之相關規定及積極投 入課堂實務討論。
期中作業 40 1. 學生就課堂上所習得之之 知識以認知→提案→專案 之學習架構提出地方創生 方案 2. 校內外實作場域之參訪心 得書面報告。 3. 校內外實作場域方案執行 進度口頭報告。
期末作業 40 1. 校內外地方創生場域方案 執行之成果分享口頭報告 2. 校內外地方創生場域方案 執行檢討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卓逸民 伊志宗

教育目標

台灣已經將「地方創生」訂定為重大國家策略以解決人口結構在量在質上的危機。為學 生能在地方有效執行創生策略,協助國內外社區建立可永續發展之商業模式,使年輕人可 以深耕地方,繁榮地方並吸引人口回流,本課程將藉由建構學生地方創知能,並在訓練及 實習場域中培養實務經驗及實作能力來產出具以及國際觀之地方創生跨領域人才。 課程具體目標為讓學生具有在社區推動及執行可獲利的商業運轉模式之下列規劃及執行 能力﹕ 1. 了解地方,資源盤點及把握市場需求脈動之能力。 2. 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3. 整合地方及中央產官學相關資源之能力。 在執行上,將有下列具體措施﹕ 1. 由授課老師藉由課堂講述來建構學生各層面之背景知識,並邀請相關領域教師就特定 專題進行分享。 2. 於校內之實踐場域讓學生在教師及業師之指導下進行課堂知識之實作體驗並培養實戰 經驗。 3. 和國內外相關單位進行合作,使學生藉由校外實習在地方創生之最前線進行實務之磨 練。 本課程希望藉由提供學生地方創生的多元背景知識並建構其在校內外場域之實務經驗, 來對台灣及東亞地區目前所面臨之人口結構快速劣化之議題做出實際之回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神尾文彥, 松林一裕。地方創生2.0。2018,時報出版社。
2.木下齊 : 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 2018,
不二家 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多元與議題導向:地方創生: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