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605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參與討論心得及影片觀賞心得報告 15
期末教育社會學專題報告佔(含口頭報告) 15
期中考試 35
期末考試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係以整合社會學的觀點,來探討教育與社會互動關係的專業素養課程。課程設計的架構係運用社會學概念(想像)為基礎,從批判理論的觀點,探討社會情境(社會變遷、文化與國家權力)對教育制度、學校組織與教育過程,以及社會階層對教育機會均與多元文化教育的影響。課程內容以介紹基本的教育社會學概念與理論著手,進而延伸探討如何運用概念與理論觀點,分析上述的教育諸議題。 課程目的是培養學生從社會與教育的視野,觀察、分析教育議題的素養,預備將來從事實際教育工作時的反思與洞識能力,促進教育內容、方式與教育政策制定的合理性,落實對弱勢學生的關懷,與有效提升教育的品質。 課程授課方式包括課堂講授、影片觀賞討論與課堂報告和分享討論。修課學生應於期末組成小組,從教育改革的視野,針對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進行資料蒐集與整理,並進行期末口頭報告,以增進修課同學對未來教育發展趨勢的掌握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新富,2016,教育社會學。台北:五南出版社。(必備)
陳奎熹,2013,教育社會學導論(修訂四版)。台北:三民書局。(推薦教檢用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