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607 教師專業發展與E檔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Reading responses 25 依照安排的閱讀內容及問題進行線上閱讀心得分享及回應。
完成E檔案架構 40 完成首頁介紹(必須有對外及Email連結)、及各頁(教育理念、履歷、教育實習,修習課程)連結
完成educational philosophy 10 透過師培中心的培育目標及核心能力的瞭解,建立自己的教育理念(上傳教育理念)。
E檔案報告及意見回饋 15 在最後二週,我們將舉行E檔案的成果報告。每一位同學不但將以E檔案展現者學期的成長,同時有將對同學的E檔案做意見的回饋。
出席及參與討論 10 你在課堂上的參與討論是該科成功最基本的要件,若有事不能出 席,請一定事先請假(email),但請假超過四次以上(含4次),則該科不予及格。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淑美

教育目標

這門課著重在探討教師專業倫理與發展,並透過了解電子檔案在教學上的運用,理解教師之專業發展。本課程將探討教師專業發展之意涵與階段,並介紹電子學習檔案及運用它在教學及教師專業成長的可能性。透過實作,在師培階段學生了解如何以E檔案為collection, selection, presentation and reflection,以及在教育上的運用,提升其反思能力。 這門課透過lecture, readings, discussion, hands-on works, &presentation等學習活動,探討教師專業發展,並利用建置電子檔案在教學上的運用,以促進師資生進行教師專業之發展。修習本課程之學生需配合教學使用一般網頁軟體建置一份自己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持續記錄在東海大學師培中心各方面的學習,期末並將練習使用電子檔案呈現在師培的學習成果。

課程概述

這門課著重在於研究電子學習檔案在教學上的運用,課程從各類的文獻探討介紹電子學習檔案的定義、種類、及其如何被使用在教學及教師專業成長的可能性。教學也將討論目前最常被使用的幾種電子檔案模式,並分析各種模式的優缺點。學生將配合教學使用一般網頁軟體發展一份自己的電子檔案,在期末每位學生將使用電子檔案來展現在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習過程與心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圖書館Dreamweaver 的工具書
周新富(2009)。學習檔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張德銳 (2008)。業發展檔案:實務與研究。台北: 高等教育文化出版
Campbell, D. M., Cignetti, P. B., Melenyzer, B. J., Nettles, D. H., & Wyman, R. M. (2004). How to develop a professional portfolio: A manual for teachers (3rd ed.). Boston, MA: Allyn & Bacon.
Zeichner, K., & Liston, D. (1996). Reflective teaching: an introduction. Mahwah, New Jersey: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Bullock, A. A., & Hawk, P. P. (2001). Developing a teaching portfolio: A guide for preservice and practicing teachers. New Jersey, Upper Saddle River: Prentice-Hall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師專業發展與E檔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