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3623 教育服務學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教育服務學習時數 50
期中報告 5
期末報告 25
督導評分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元

教育目標

(一)認識服務學習理念、實施與相關議題。 (二)從服務學習中認識如何與弱勢群體(學習落後或是教育弱勢)成員互動,建立同理心。 (三)建立關懷整體社會、協助學習或教育弱勢的行為態度與行動。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1.這門課程主要從認知、情意、與行動三個層面,瞭解因教育機會、社會結構與個人生理、心理因素所形成的教育與社會弱勢群體之特質、現況,並願意投身進入教育服務學習領域,以改善弱勢群體成員的社會與生活處境以及受教機會,也強化學習者自身的社會服務實踐知識與能力。由於大學生才走過青少年生命中青澀的階段,他們更能感同身受青少年在面臨生理變化、課業、親職及其它人際上可能遇到的種種困擾。 藉由服務學習機會激發大學生對關懷青少年的熱忱、服務社區國中生,讓大學生的角色從過去的資源使用者(受助者),進而成為社區的助人者。除此,這門服務學習活動將藉由經驗分享與討論,由授課教師、或機構督導帶領,引導學生思考服務學習活動的心得,並將所獲得的經驗與實際生活、或學習作連結。 2. 因為與本門課程合作的中學場域與機構提供的名額有限, 本門課程只能提供至多"23 "位的名額進行教育服務學習活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玉等(2008)。從服務中學習—跨?域 服務學習??與實務。台北:洪葉文化。
徐明等著(2008)。從服務中學習。台北:洪葉文化。
張瓊允(2005)。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台北:商周出版。
Steve McCurley & Rich Lynch著, 李淑均譯(2001)。志工實務手冊。台北:張老師文化。
Caritas Singapore Community Council(2009). Salt & Pepper. Singapore: Catholic Social Teaching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服務學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