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5142 台灣宗教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報告 40
討論 30
摘要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政文

教育目標

課程主要教學目標,在使學生對台灣各宗教的發展及其與社會文化互動的關係有系統性的認識,經由歷史脈絡觀察宗教的發展,與社會文化的關係,使學生瞭解宗教在台灣社會扮演的角色與變遷過程,從而幫助學生研究宗教與台灣社會互動的多元面向。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有以下數點: 1.使同學能夠認識並研究台灣基督宗教、民間宗教、佛教、新興宗教等歷史的發展及其變遷。 2.使同學能夠比較並思考台灣不同宗教文化的多元差異,進而從歷史高度看待宗教之發展。 3.使同學能夠從理論的觀點,嘗試思考各宗教與社會的關係,及其調適、交流、衝突的現象。 4.使同學能夠具有田野調查的能力與方法,進而對台灣宗教現象作自我的觀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政文,《天路歷程:清末台灣基督教徒的改宗與認同》,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9。
2. 古偉瀛,《台灣天主教史研究論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8。
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委員會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百年史》,台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65。
4. 宋光宇,《宗教與社會》,台北:東大,1995。
5. 李政隆,《台灣基督教史》,台北:天恩出版社,2001。
6. 林昌華,《來自遙遠的福爾摩沙》,台北:日創社文化,2006。
7. 林治平主編,《基督教與台灣》,台北:宇宙光出版社,1996。
8. 林金水主編,《台灣基督教史》,北京:九州出版社,2003。
9. 林美容,《台灣的齋堂與巖仔—民間佛教視野》,台北:台灣書房,2008。
10. 張珣、江燦騰編,《當代台灣宗教研究導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4。
11. 董顯光,《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台北:聖屋社,1970。
12. 蔡相煇、吳永猛編著,《台灣民間信仰》,台北:空大,2001。
13. 賴永祥,《教會史話》,第一至五輯,台南:人光出版社,1990-2000。
14. 台灣白話字文獻資料館http://140.122.80.250/pojbh/script/project.htm
15. 台灣研究網路化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
16.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http://www.laijohn.co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宗教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