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5143 明清社會文化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10
導讀學者論文與論著的導讀 30
導讀文獻 30
期末發表與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內容由以下主題構成,包括:物質文化、消費行為、風氣變異、出版文化、宗族組織、文人生活與宗教信仰等。課程進行的方式分三部分:其一,由授課教師講述單元主題的背景;其二,由授課教師帶領修課同學解讀相關文獻資料,包括文集、筆記與小說等;其三,由修課同學報告與每週主題相關的研究論著,分析其中的問題意識、使用的文獻材料以及文章結構安排,希冀對於修課同學將來撰寫論文有所裨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方駿等譯,《縱樂的困惑:明代的商業與文化》,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局,2004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清社會文化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