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5231 中西比較哲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 課堂參與及討論 30
(2) 期中短論文報告 30
(3) 期末專題論文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馮耀明

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這是一門以分析方法和比較角度來探討中國哲學問題的課目。其目的在訓練同學使用分析哲學的方法 (包括邏輯分析、語言概念分析及思想實驗等方法),以處理中國哲學的問題。 主要課題包括:義理與考據之爭的問題、分析方法之種種、使用分析方法處理中國哲學的問題、儒家的正名學說與西方的命名理論、仁與禮的關係、神祕主義與邏輯、莊子論技與道、公孫龍的語言與邏輯、後期墨家的語言與邏輯、禪學的爭論、王陽明的靈竅說等。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這是一門以分析哲學的方法和比較哲學的角度來探討中國哲學中主要問題的課目。其目的在訓練同學從分析哲學的方法探究中國哲學的基本觀念,及以比較哲學的角度闡釋中西哲學的異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Fung Yu-lan: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1948)

(2) 馮友蘭:中國哲學簡史 (Chinese Translation)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1985)

(3)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 (台灣:三民書局 2010)

(4) 有關論題包括下列作者的學術論著和論文:
胡適、鈴木大拙、馮友蘭、勞思光、方萬全、馮耀明、Donald Davidson、Herbert Fingarette、Chris Fraser、A. C. Graham、Chad Hansen、Saul Kripke、Hilary Putnam、Henry Rosemont, Jr.、Walter Stace、John Searle、Bertrand Russell 等

(5) 授課老師的論文與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西比較哲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