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073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課堂參與及互動) 50
報告(書面+受邀) 50 請撰寫一篇與本課程內容相關的文章,至少三頁(注意:去識別化),上傳至「數位教學平台」。文章與課程主題相關性,佔考評分數的一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祉芸 邢有光

教育目標

人際技能是有效管理的必要而非充分條件,在競爭如此激烈的職場環境裡,經理人單靠技術能力是無法成功的,他們仍需要良好的人際互動技能。本課程旨在幫助現職及未來的經理人,發展與人有關的技能(people skills)。主管或經理人最常遭遇或最感困擾的問題是什麼?所聽到的幾乎都是人的問題(people problems),這些問題不外乎上司溝通技巧不良、屬下缺乏工作動機、員工之間有衝突、員工對部門重組的抗拒等。令人感到訝異的是,與人有關的技能之課程,直到最近才開始在商管學院受到重視。 經理人如果想要發揮管理效能,就必須培養人際或與人有關的技能。組織行為研究組織裡的個人、團體和結構對行為的影響,旨在應用研究所得的知識以改進組織效能。 組織行為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其「母學」為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保證終身受用無窮!組織行為提供經理人以下的挑戰與機會: 1. 有助於經理人改善其人際技能。 2. 幫助經理人看到勞動力多樣化的價值,協助他們因國家文化的不同而調整管理方式。 3. 讓經理人學習賦能,有助於提升品質和生產力、設計和執行變革方案、改善顧客服務、協助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 4. 協助經理人面對長期性的勞動短缺問題。 5. 幫助經理人面對「暫時性現象」,學會激勵創新的作法。 6. 引導經理人創造一個合乎倫理道德的工作環境。

課程概述

協助學習者瞭解並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論與應用技術,以期達到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目標,引發學習者關切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的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無指定教科書,同學可自行參考與課程進度相關的書籍或網路資料。
本課程將設FB社團,不定期PO出相關資料,並邀請同學留言討論。
同學若有需要,可先閱讀《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