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074 公司治理與財務決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含出席) 50
個案報告與討論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慧玲

教育目標

財務決策係探討企業如何取得資金、運用資金及分配獲益資源的一系列管理決策。財務四大決策包含資本預算決策、短中期融資決策、股利發放政策、營運資金管理決策等議題。無論是個人或企業,均需處理資金從那裡獲得,該投資在那裡,如何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或者如何分配有限資金在不同用途上等問題。然而我國中小企業普遍不重視財務決策,然未做妥此一財務佈局工作,日後易造成財務不健全,尤值經濟不景氣衝擊時更易加速經營危機。 此外近期公司法修正的一大主題,就是「強化公司治理」。隨著國際機構投資人在評估企業價值時,越來越在乎企業發展願景與管理品質等面向,公司治理議題早已成為國際間企業和投資管理公司極度重視的議題。因此公司治理和企業的財務表現習習相關,亦是檢視一家企業長期永續獲利能力時必要的評估重點。 因此本課程透過財務理論與實務的介紹、財務個案研讀與解析,並藉由財務報表分析的工具,深入探討公司所進行的財務策略與公司治理相關議題,進而達成提升公司價值之最終目標。

課程概述

介紹公司之投資與融資決策的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術,包括資本預算、證券評價、資金成本、股利政策與短期營運資金管理等主題,此外,將介紹一些新發展之課題,包括風險管理、選擇權及公司併購等。 介紹公司之投資決策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術,包括NPV,IPP,Incremental IRR 與不確定性下之投資決策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ordan B. D., R. W. Westerfield, and S. A. Ross, Essentials of Corporate Finance , 10 th ed., McGraw-Hill, 2019。
2. 謝劍平,財務管理-新觀念與本土化,七版,智勝文化,2018/08/20。
3. 林霖等,企業財務策略,華泰文化,2018/02/13。
3. 徐俊明等,財務管理案例分析,新陸書局,2017/01/15。
4. 陳育成等,財務個案分析:全球思維與佈局,華泰文化,2017/11/21。
5. 鍾惠民等,財務管理個案-策略與分析,新陸書局,民國2019/2/12。
6. 謝易宏等,經典財經案例選粹,五南書局,民國102年。
7. 謝劍平,財務煉金術:經理人必修,無門檻學習企業財務力,商業周刊,2018/08/3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司治理與財務決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