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085 數位轉型與創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包括平時的作業、報告及研討 40
期末數位轉型與創新策略報告(書面及口頭) 40
課堂參與及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數位科技日新月異,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物聯網等所引發在營運、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破壞性創新,對於傳統產業的經營管理已造成衝擊。這兩年來人工智慧的應用蔚為風潮,預期又將巔覆許多傳統產業的經營管理模式。 面對這波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的發展,勢將對臺灣產業整體供應鏈、生產模式及未來產業的競爭力,帶來極大的衝擊。面臨此一重大挑戰,產業需要掌握數位科技帶來的破壞性的創新,積極地進行轉型,以因應這波因科技創新造成的新經濟與商業模式創新之風潮。 本課程以企業經理人角度,探討既有企業(established enterprises)如何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善加利用互聯網、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進行本身策略的更新與轉型,以創造新的產品或服務、營運流程、或商業模式。課程設計將分為趨勢與觀念的啓發、數位轉型方法論、及產業實作專案等三部分:  趨勢與觀念的啓發 透過觀念講授及實案分析,讓學員瞭解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如何創新企業的營運與商業模式出發。  數位轉型方法論 在方法論與工具上,介紹既有企業如何重新審視與分析數位時代的市場顧客環境、競爭環境,重新定義或創造新的顧客策略、競爭策略與價值主張,並發展企業的數據策略,應用數據資產進行產品/服務、營運流程或商業模式的轉型與創新。  產業實作專案 在產業實作專案上,本課程將要求學員以本身產業為例,吸引應用上述觀念及方法論,提出數位轉型與創新的可行策略方案。 本課程將讓修課學員: 1. 瞭解數位科技的應用如何創造新的產品/服務、營運流程、及商業模式。 2. 知道數位轉型與創新的內外部環境分析與策略擬定方法。 3. 瞭解企業內部進豳數位轉型的步驟流程。 4. 熟悉既有企業在組織上如何調整與變革,以實踐數位轉型與創新策略。 5. 實際研擬企業的數位轉型與創新之策略方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ogers, D. L. (2016).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playbook: rethink your business for the digital age.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 UC Berkeley Executive Education online course (2019). Digital Transformation: Leading People, Data & Technology. https://executive.berkeley.edu/programs/digital-transformation-leading-people-data-technolog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轉型與創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