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563 移地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程參與課程實施 30
熱忱參與分工 20
參與討論 15
口頭/書面報告(含移地研究成果手冊) 35 移地研究成果手冊編輯與印製:各分組人員請推舉組長一人,進行工作分配,並在移地研究各個階段進行研習心得手冊的資料紀錄蒐集,以利返台後進行2018移地研究成果手冊編輯;2018移地研究成果手冊應於開學前編輯並印製完成,編輯成果列入期末成績評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元

教育目標

為有效地培育本所研究生在多元社會中進行適性教學的能力,並能有效的結合生命教育理念規劃弱勢關懷教學活動課程,對不同社會的族群教育政策與實務有所瞭解,擴大教育視野並與相關學術單位建立合作關係,以利進行長期的合作教學與研究。本所2018年之移地研究課程「多元文化教育」,仍選定與中國大陸甘肅省蘭州大學做為移地教學的合作機構。由於甘肅省具有多元的族群與文化特色(漢、回、藏、蒙),蘭州大學不僅是本校的姊妹校,近年來與本校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每學期都有該校研究生至本校交換學習,也是中國大陸教育部認證的985暨211優良大學,在該校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陳聲柏主任與教育學院的規劃與協助下,今年課程的規劃仍依歷年模式以專題演講與討論、不同類型學校入校、班觀察,以及當地文化與環境參訪等多元教學方式進行。 本次的移地研究不僅將與該校教育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等單位強化良好關係,也將邀請西北師範大學專家進行多元文化教材與教法進行演講,將本所在多元文化教育的網絡資源有更扎實地累積;另一方面經由三年來師生實地的觀察,以及與當地中小學教師的實際對話交流,能達到有效的移地研究教學效果。整體而言,本所年度的中國大陸蘭州大學的移地研究教學將達到下列五項目標: (一) 瞭解中國大陸社會對多元(族群)教育的理念與實施現況 (二) 瞭解甘肅地區對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理念與實施現況。 (三) 瞭解台灣與中國大陸不同社會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實踐方式的異同。 (四) 反思台灣多元文化教育現況,並獲得在不同社會情境下規劃多元文化課程的能力。 (五) 從田野參訪中瞭解不同民情風俗與教育的關係擴展教育新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ll, Arnetha F. (2006). Multicultural strategies for education
and social change: Carriers of the to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uth Africa. New York: Teachers College Press.
2.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3. Verma, Gajendra K. (2007). Diversity an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Cross-cutting issues and concepts. In G. K. Verma, C. R. Bagley,
and M. M.Jha (Ed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educational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Studies from America, Europe and India (London: Routledge), pp. 21-30.
4. 方永泉 譯(2003)。Paulo Freire原著 受壓迫者教育學。台北市:
巨流。
5. 王雅玄(2009)。〈多元文化教師圖像之批判反思—以原住民教師的情境 定義為例〉。《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4(2),1-2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移地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