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897 人工智慧城市與未來生活空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一次缺席扣總分一分
課程分組討論參與度 5
課堂報告與學習檔案製作 50 共有五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宗諺 邱浩修

教育目標

科技,如影隨形地悄然改變社會生活的方式,網路經濟的普及到人工智慧的崛起,在在影響我們溝通模式、工作次序、學習方法、移動能力,乃至對世界的理解認知,我們進入了人文學者凱瑟琳.海爾斯所描述的「後人類時代」(Post-Human),成為運用我們“虛擬身體”連結與操控外在信息與物質世界的存有,因應必然到來的科技導向的新社會,我們如何從中找尋新能力與新定位,在未來虛實交織的空間網絡社會中安身立命、詩意棲居?在科技浪潮中逐浪前進,又不被困惑或轄制。本課程主要內容在以「未來學」為基礎,透過諸多經典科幻電影與未來文學、社會人類學書籍的解析與討論,探討各種科技所主導的全球文化與經濟發展,面對環境危機、國家競爭衝突的當代社會脈絡下,進一步聚焦「智能城市」與「未來空間」議題的理解與想像,以及所衍生出的問題與挑戰。 本課程希望從幾個當代議題著手,從一本書、一部電影開啟對於未來城市與生活的想像與反思,內容不是既成知識的傳遞,而是探索思考的起點。上課方式預計將以一半講堂(Lecture)、一半分組討論(Seminar)的方式進行,以共同探索與窺見科技城市文化所帶來各種的機遇與挑戰,為面對不斷變動的未來社會生活模式,拓寬個人的遠見與視野,預備好扮演創新者與新公民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1931)」,阿道斯.赫胥黎 著,王寶翔 譯,好讀出版,2014年。
2. 「三體」,劉欣慈 著,貓頭鷹出版,2011年。
3. 「21世紀的21堂課」,哈拉瑞 著,林俊宏 譯,天下文化出版,2018年。
4. 「城市的未來,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安東尼.湯森 著,張美惠 譯,臉譜出版,2014年。
5. 「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黛安.艾克曼 著,莊安祺 譯,時報出版,201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工智慧城市與未來生活空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