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898 青銅藝術的傳承與創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40
隨堂習題 20
創作成果展示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東平

教育目標

《青銅藝術傳承與創新》的課程設計,旨在通過十八個課時梳理青銅藝術的傳承源流,展現青銅藝術在各歷史階段呈現的樣態特徵、工藝特徵以及所承載的文化資訊。分單元講解與動手製作體驗給聽課者一個相對清晰的青銅藝術圖譜和一次感受并體驗傳統青銅藝術的機會。在瞭解傳統工藝方法的基礎上,通過一定的動手實訓,連接現代美學觀念,探求新的青銅藝術創新路徑。課程完成後,以期達到“有若干共同探討的課題或有一部分或獨立或合作的創作作品誕生”。 飛火流金,璀璨青銅。青銅藝術是傳統造型藝術之一,摶土成人,火煉成金,輝煌三代,展示出青銅的絕世之美。走出石器時代之後,人類憑藉自身的智慧發明了青銅,它是人類走出石器時代之後第一個真正代表人類文明的載體,歷史上作為“青銅時代”的夏商周三代,其文明的輝煌光亮就折射在青銅的光芒裡。青銅器經歷了千年的時光,到今天更被人們看作是那個遠古時代留下的偉大的藝術品。它不僅具有生活等實用價值,而且具有陳設欣賞的藝術價值。青銅器主要指商、西周、春秋和戰國時期銅錫或銅錫鉛合金鑄造的器物,包括工具、兵器、炊器、食器、酒器、水器、樂器、銅鏡、度量衡器等。青銅藝術即指銅器的鑄造工藝、外在造型及裝飾紋樣所形成的藝術特色。它綜合了繪畫、雕塑、圖案和工藝美術,是造型視覺傳達藝術中較獨特的藝術形式。 傳統青銅藝術以中國古代青銅器為代例,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夏前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褥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奏漢時期,隨著瓷器和漆器進入日常生活,銅器品種減少,裝飾簡單,多為素面,胎體也更為輕薄。中國青銅器的數量不可勝數,種類繁多。三代青銅器延續時間也非常之長,共約1600餘年,形成了中國歷史上的“青銅時代”。 在紛繁複雜青銅藝術遺存裡遴選出有代表性符號的作品,將青銅藝術審美流變與工藝方法的演變逐步闡述。從史論到表徵,從造型、紋飾、銘文的藝術表現到環境雕塑、作品個性化創作及製作工藝,從青銅藝術理論與實踐再到作品欣賞,我們試圖窺一斑而洞全豹,對青銅藝術做一次且行且停的旅行。 瞭解青銅藝術過去是青銅藝術的未來做鋪陳,動手體驗、實習是創新的重要過程。課程計劃將用若干課時在必要的條件下,以各自的觀念、實踐部分作品。其中有塑形、制模、模擬澆鑄,冷鍛銅浮雕、鏨刻以及各式工具的製作體驗。其中穿插描摹青銅紋飾,體驗青銅紋飾器形的內在聯繫與韻律變化等教學內容。 青銅藝術創作以新的個案、研討作品創作的方式展開,特別是在青銅藝術的應用方面,有針對性的在場域色彩及一切青銅器可能應用範圍中探索推演,包括環境藝術、文創產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學勤《中國青銅器起源於發展》巜中國美術全集青銅器卷》
郭保鈞《商周青銅器群綜合研究》
杜廼松《中國古代青銅器解說》巜中國大百科全書美術卷》
李零《中國青銅器鑄成的史書》
《藝術鑄造》
貢布裡希《藝術的故事》
巫鴻《中國古代藝術與建築中的紀念碑性》
梁思成《中國雕塑史》
張也夫《外國工藝美術史》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青銅藝術的傳承與創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