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372 善與義務:中國哲學古典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Mid-term Examination):30% 期末考試 (Term-end Examination):70% 100 30% + 70% =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馮耀明

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主要課題包括:儒家哲學思想方面,選讀材料有《論語》中的論題「禮之本」、「忠恕」、「三年之喪」、「直躬者」及「正名」,《孟子》中的論題「四端」與「四喻之辯」,《荀子》中的論題「性惡」與「積偽」。道家哲學思想方面,有《老子》中的論題「道可道非常道」,《莊子》中的論題「莊周夢蝶」與「魚之樂」。後期墨家與名家哲學思想與邏輯推理方面,有《墨子》中的論題「殺盜非殺人」與「乘白馬乘馬也」,《公孫龍子》中的論題「白馬非馬」。佛家哲學思想方面,有《肇論》中的論題「物不遷」、天台宗的「佛不斷性惡」、華嚴宗的「六相圓融」及禪宗的「得法偈」。宋明理學思想方面,則有張載的「西銘」、程顥的「識仁」、程頤的「定性」及王陽明的「萬物一體」與「草木瓦石也有良知」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馮耀明:中國古代哲學思想 (香港公開大學 1992).
(Yiu-ming Fung: Chinese Philosophy in the Ancient Period (4 volumes)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992)

(2) 馮耀明編選:選讀材料 (Selected Reading Material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中國哲學古典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