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382 社會與政治:哲學思考與社會批判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50 課堂提問與申論列入分數計算
議題實作 50 案例分析與研究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探討何謂哲學對社會的介入行動,透過描述及分析社會案例,引導學生學習獨立建構辯證論述及反省的能力,鍛鍊問題化與創造性思考,強化社會觀察力。Ronald Dworkin曾提到:「哲學有責任介入社會中的價值討論,因為價值討論在社會中越深刻豐富,就越有助於公民成為有承擔的人;而成為有承擔的人,則是活出美好人生的重要條件。」通過哲學思辨對社會問題的關懷,一方面體現哲學論述的具體實踐,另一方面,擴大社會觀察的面向,形構更準確的價值判斷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韋伊,《壓迫與自由》,台灣商務,2018。
康德,《實踐理性批判》,五南,2019。
德沃金,《刺蝟的正義》,中國政法大學,2016。
Ronald Dworkin(2013). Justice for Hedgehogs. Paperback.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哲學思考與社會批判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