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0385 社會與政治:政治哲學:從權利到分配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出缺席及上課表現、小作業或課堂討論、小組討論。
期中考 20 期中筆試。
期末考或期末報告。 30 筆試或報告,教師得視實際教學情況調整。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盈銓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哲學系「社會與政治」模組課程,旨在討論近代至當代政治哲學關於個人「權利」與「分配」的問題。課程將從哲學經典出發,以歷史與思想的發展為軌跡、當前議題為依歸,依序循著這些線索進行問題的釐清與分析,讓同學在課程討論中能精要地掌握這些問題的核心,運用哲學的統整分析能力,建立自己的觀點與嘗試提出因應之道。 在課程的一開始我們將先追溯近代權利問題的起源,從洛克(John Locke)、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政治哲學的經典文本談起,擇要閱讀原典段落,以理解這些民主理論成立的基礎,並交代當時歷史背景與此番理論所造成的影響。接著,我們將焦點轉向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後歐洲社會所面臨的實際問題,探討之後所興起的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馬克思(Karl Marx)對資本主義的批判與回應,以及共產主義對歐洲所造成的震撼、遺留的問題等等。最後,我們將討論聚焦在當前的社會、經濟與政治中關於「分配」的問題,從前述的權利理論與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分析方式,能否給當代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的貧富差距或不平等、經濟發展停滯與窮忙、民主的危機等提供一些可能的答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986)《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李常山譯。台北:唐山出版社。
盧梭(1997)《社會契約論》。何兆武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盧梭(2015)《德行墮落與不平等的起源》。苑舉正 譯。台北:聯經出版。
洛克(John Locke)(1997)《政府論 下篇》。葉啟芳、瞿菊衣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密爾(J. S. Mill)(2006)《論自由》。許寶騤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馬克思(Karl Marx)、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2000)《共產黨宣言》。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 譯。北京:人民出版社。
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2014)《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詹文碩、陳以禮 譯。新北:衛城出版。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2016)《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許瑞宋 譯。台北:聯經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政治哲學:從權利到分配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