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3-13停開

108年第2學期-1216 內部控制與稽核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瑾峰

教育目標

藉由內部控制與稽核之理論與實務之解說,並輔以相關法令之說明與實例探討,培養學生具備企業推動內部控制制度能力,以利於從事內部稽核與內部控制相關工作之執行。 課程內涵規劃包含:內部控制、內部稽核實務及專業證照說明。

課程概述

在資訊科技的環境下,產業競爭優勢已從產品功能差異化轉為成本與服務之差異化,企業除需考量本身內部資源的有效整合與應用外,更需考量與上下游廠商的資源整合,才能有效降低庫存,縮短前置時間,以快速反映顧客的需求。同時也因資訊科技的發達,使得企業與上下游廠商的整合,已不再僅是概念的介紹,目前已發展成為可實作的技術。然而我國中小企業因受限於人才,技術及資源的不足,在供應鏈管理的施行上,仍有下列困難 1. 對企業經營的本質並未完全了解,使得供應鏈管理較為侷限於片段的知識,而忽略上下游廠商及客戶的整體整合,導致無法制定有效的供應鏈經營策略 2. 資訊科技環境下,管理知識與技能變化快速,管理者因有限理性,無法有效將新技術應用於實際管理工作。 3. 同業與異業間資訊阻絕,彼此知識流通不易,導致供應鏈管理施行成本過大。 因此本課程將從兩方面來探討: 1.在經營本質方面,我們將探討企業間的關係,包含企業本身、供應商及客戶,如何在一個互利的情況下,建立有效的供應鏈系統,以創造雙贏的局面。 2.在管理技術上,我們將探討上下游企業間關係的資訊流通,如何應用現有的資訊科技,將上游廠商及客戶有效整合並應用至異業間資訊整合。 本課程進行步驟首先以TOC(限制理論)應用在企業生產製造供應鏈效率的提升。其次以 Benchmarking個案介紹供應鏈管理的作法,包括宏碁、金士頓、友訊、明泰等公司個案。並以交易成本理論探討供應鏈經營的本質,除理論介紹外,並提供重要文獻供學員閱讀,包含我國航太產業、汽車電子產業、手工具產業、醫療產業、LED等產業個案。最後並由學員分組介紹及討論所任職公司或產業的供應鏈管理策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企業內部控制導論與應用(第二版), 張振山.著,證基會出版 。
2.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內部控制與稽核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