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589 可靠度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ttendance 10
Quiz 1 15
Quiz 2 15
R Homework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愉閔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介紹各種型態之可靠度資料及其統計分析與應用。本課程將使學生了解可靠度函數、壽命模型、以及如何應用壽命模型和統計方法去 估計可靠度值及預測產品壽命。進一步讓學生了解如何應用所學方法分析實際資料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1) Introduction of Reliability and system and the data (2) Life time data (3) Life time data analysis (4)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life time data (5) 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life time data (5) Reliability modeling (6) Other advanced models.

課程概述

課程基本描述: 可靠性分析是研究開發的產品在每一個階段的生命週期,並為其壽命做定量性的評估。包含試驗設計及利用母數或無母數方法估計產品壽命的可靠度函數;應用統計模式及統計分析方法,研究重要因子對產品壽命的影響,並評估此模式的正確性。 課程在系所定位: 可靠性分析在大學部開課,採實務走向。 課程所教授的專業能力: 可靠度資料的解讀和分析、產品壽命分配與相關統計量的推導與計算、SAS與R程式撰寫、分析結果及如何判讀和解釋。 授課內容: 1. Reliability Concepts and Reliability Data. 2.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3. Other Parametric Distributions. 4. Planning Life Tests. 5. Degradation Data, Models, and Data Analysis. 6. Failure-Time Regression Analysis. 7. Accelerated Test Models. 8. Case Studies and Further Applications. 教學目標: 介紹各種型態之可靠度資料及其統計分析與應用。本課程將使學生了解可靠度函數、壽命模型、以及如何應用壽命模型和統計方法去 估計可靠度值及預測產品壽命。進一步讓學生了解如何應用所學方法分析實際資料 。 培養之能力: 大學部: 可靠度資料分析與收集之能力、簡單的計算和推導、結果的呈現和解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Reliability Data (Wiley Series in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William Q. Meeker (Author), Luis A. Escobar (Author) [滄海書局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可靠度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