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44 權力的批判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讀心得 (Issue memo) 45 此為個人作業。請針對《權力的批判:批判社會理論反思的幾個階段》撰寫研讀心得。全書共九章,每三章為一個共同主題,故需要撰寫3篇。每篇研讀心得的字數約2000字。繳交時間為4/21、5/26、6/23,詳見課程大綱第3-4頁。請於預定日期的課堂上,繳交紙本給授課教師。撰寫內容務必包含以下兩部份,缺一不可: 1.文本主旨闡釋;2.讀後心得,或提問。
期末報告 35 此為個人作業。由授課教師出題,同學回家作答。請於第18週的課堂上(6/30),繳交紙本報告給授課教師。
課堂參與 20 此為個人成績。依據出席狀況和參與討論予以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美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大綱為暫定版本,最終版本請以授課教師於課堂發放的紙本為準】   如何設想與批判現代社會的權力運作和支配統治?個體在社會中的生存狀態為何?為何「社會性」的層次會在過往理論思想中被忽略?此為現代社會學理論的核心議題與重要關懷。在本學期的課程中,我們將透過法蘭克福學派第三代學者霍耐特(Axel Honneth,1949-)的著作來管窺與思辨之。   本次課程的選讀著作為霍耐特的《權力的批判:批判社會理論反思的幾個階段》(Kritik der Macht: Reflexionsstufen einer kritischen Gesellschaftstheorie)(1985)。本書定調了他對批判理論過往學說的看法,也為他下一本代表作《為承認而鬥爭》奠基。全書共九章,前六章為霍耐特的博士論文,出版時新增後三章關於哈貝馬斯的討論。這本書旨在分析和反思早期批判理論的核心論題,並將福柯(Michel Foucault)的權力理論與哈貝馬斯(Jürgen Habermas)的溝通行動理論視為延續與修正的重要開展。書中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第1-3章),處理法蘭克福學派初代學者們確立的研究主題,及其未盡疑難;第二部分,梳理福柯(第4-6章)與哈貝馬斯(第7-9章)的理論學說。我們擬用一學期來通讀此書,由於它預設了對多位社會理論學者之重要著作的了解,讀來並不輕鬆,請欲選修的同學們做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onneth, Axel(阿克塞爾.霍耐特)著,童建挺譯:《權力的批判:批判社會理論反思的幾個階段》。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權力的批判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