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56 中國研究的十二副台灣眼鏡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0 視出席率及回答問題積極度
分組報告 35 導讀14%;提問6%;期末書面研究報告15%。
小組互評 5 以預防搭便車現象
個人書面報告 40 Reading Memo兩份,各5%; 期中報告14%;期末報告16%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回顧台灣學者多年累積的中國研究成果,說明這些學者從不同面向切入的研究旨趣與問題意識,分別探討有關經濟、社會、文化、宗教、性別、政治等不同面向的課題,包括農民工階級、農民工的宗教生活、開發區建設與土地徵收、城中村與農民收租階級、台商世界工廠的形構及轉變、威權政體下的集體抗議、台商內遷與勞動體制轉變、性玩樂與陽剛展演、特區邊境暴富主體、文物體制之建立與轉型、黨國體制與共和國邏輯、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十二個主題,內容豐富但不生硬枯燥。本課程適合對中國崛起現象有興趣的大二到大四同學修習,課程將協助同學由淺入深、更全面地瞭解當代中國的發展特質與矛盾,以及台灣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介民主編(2013)《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新北:左岸文化。
吳介民、蔡宏政、鄭祖邦主編(2017)《吊燈裡的巨蟒: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新北:左岸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研究的十二副台灣眼鏡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