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1958 殖民與反抗:日據下的台灣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一篇電影心得 30 一千字
擔任引言或回應一次 30 一千字
期末口頭和書面報告 40 三千字以內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有良

教育目標

  這門課嘗試從文學和行動者的主體狀態去理解日據時期到光復初期被殖民者的掙扎與痛苦,進而探究殖民性的構成和理解。台灣在日本帝國主義下的殖民現代性在冷戰與內戰的體制的隔代殘留問題,直接間接影響當代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及文化領域。因而,通過深入理解與我們不同時代人在面對歷史局勢下的感受、疑惑和選擇,以及考察他們如何思考和設想可能的出路之後,這門課的目標也在促使我們重新認識帝國主義、台灣的社會性質。這樣,我們才可能從中汲取或借鑒知識分子的精神狀態和知識狀況,以調整當下我們自己的知識學習狀況,並直面和介入當代的社會現象和殖民/後殖民相關論述之批判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帝國主義的殖民現代性
第二週3/10 指定閱讀材料:《陳明忠回憶錄:無悔》(節選頁1-74),人間出版社。
延伸閱讀:矢內原忠雄,《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林明德譯),帕米爾出版。(1~3章)

日據下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史
第三週3/17 指定閱讀:葉榮鐘,《日據下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史》(第一章),晨星出版社。

原住民抗日歷史
第四週3/24 傅琪貽,2015,《日本統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抗日歷史研究》,團結出版社。(節選)

第五週3/31 溫書假

文學與原住民抗日歷史
第六週4/7  指定閱讀材料:佐藤春夫,〈霧社〉、〈日月潭遊記〉。
      延伸閱讀:尾崎秀樹,〈霧社事件與文學〉,收錄於《舊殖民地文學的研究》,台北:人間出版社。

台灣人物群像
第七週4/14 葉榮鐘,《台灣人物群像》(節選),時報出版,頁210-376。

電影觀賞與討論
第八週4/21 《阿罩霧風雲》或《不即不離》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
第九週4/28 (期中考週)
指定閱讀材料:施淑編,《日據時代臺灣小說選》,台北:前衛出版社。(頁13-80)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賴和
第十週5/5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一杆稱仔,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1》,臺北:遠景出版社。(本書各篇賴和小說)
(繳交電影心得)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楊逵
第十一週5/12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送報伕,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6》,臺北:遠景出版社。(選讀〈送報伕〉、〈頑童伐鬼記〉、〈無醫村〉與〈泥娃娃〉),台北:前衛出版社。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呂赫若
第十二週5/19 呂赫若,《呂赫若小說全集》(上下冊),印刻出版社。(節選〈牛車〉等部分代表作)
呂赫若小說〈一年級生〉,人間出版社。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龍瑛宗
第十三週5/26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龍瑛宗全集(小說集1)》,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吳濁流
第十四週6/2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1979,《閹雞: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8》,遠景出版社。選讀〈水月〉、〈泥沼中的金鯉魚〉、〈陳大人〉。

戰爭總動員時期的台灣文學:王昶雄
第十五週6/9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1979,《閹雞: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8》,遠景出版社。選讀〈奔流〉。

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讀:鍾理和
第十六週6/16 選讀〈夾竹桃〉、〈原鄉人〉

原台籍日本兵
第十七週6/23  陳映真,《忠孝公園》,台北:洪範。

殖民地的傷痕
第十八週6/30  計璧瑞,2014,《被殖民者的精神印記》(第2、3章),秀威資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殖民與反抗:日據下的台灣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