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2465 劇場技術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燈光測驗 20 劇場裡的燈光操作測驗
多媒體舞台測驗 20 劇場裡的多媒體舞台操作測驗
劇場實務實習 40 需配合期末的實際演出進行實習。並於學期末6/10進行實務回顧。
觀賞表演藝術心得 20 心得需上傳至ilearn。於本學期內觀賞至少一齣的表演藝術,透過自己的觀察與體驗,用自己的語言或表達方式於學期末6/10進行心得報告分享。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曉青

教育目標

在文化意識抬頭的今天,藝文活動演出的蓬勃及多樣性,著實令人著迷。劇場設計理念的表達及專業技術製作精神,在劇場文化的薰陶下,亦成為吸引大眾前來觀看的重要因素。設計師的美學設計理念,需要技術部門的強力奧援,以充分完善的技術工程知識,來圓滿地完成設計師的夢想。本課程藉由在演奏廳的實際操作與演出實習,讓同學對劇場技術與管理有初步認識,從實務操作中獲得合作的精神、溝通的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正向樂觀的態度。

課程概述

在表演藝術與創作抬頭的今天,藝文活動演出的蓬勃及多樣性,著實令人著迷。劇場設計理念的表達及專業技術製作精神,在劇場文化的薰陶下,亦成為吸引大眾前來觀看的重要因素。 本課程之課程內容應包含: 1.表演藝術演出製作工作企劃執行。 2.劇場技術設計、規劃、執行專題。 3.劇場多媒體設計應用專題。 為提昇同學的劇場知識,將配合大量的實務分享與互動研究,在討論中獲得一個具體的技術設計應用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劇場管理,尹世英著,台北:書林。
舞台管理,楊淑雯譯,台北: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導演手冊,邱坤良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社區劇場工作手冊,邱坤良編,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表演手冊,邱坤良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舞台設計手冊,邱坤良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空間概說,邱坤良編,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製作手冊,邱坤良、詹惠登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燈光設計與操作手冊,邱坤良、簡立人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技術指導概說,邱坤良、施舜晟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技術手冊,施舜晟、范朝煒、連盈譯。台北: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舞台技術-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劉達倫編,台北:臺灣戲曲學院。
閱讀舞台設計大師,楊其文著/編,台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窺看舞台,姜寀蕾譯,台北:遠流。
劇場園丁聶光炎,古碧玲著,台北:時報文化。
劇場名朝-當代大師李名覺的舞台設計美學,王孟超譯,台北:原點出版Uni-Books與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
空的空間,耿一偉譯,台北: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光的無限力量,耿一偉譯,台北: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劇場概論與欣賞,葉子啟譯,台北:揚智。
舞台光景:林克華的設計與沉思,林克華、王婉容,台北:遠流。
世界戲劇藝術欣賞,胡耀恆譯,台北:志文。
藝術產業行銷個案集1,樓永堅,台北:智勝。
交響樂團的經營與管理:職業交響樂團的專業營運破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個案研究。張慧真著,台北:麥田。
At Full:劇場燈光純技術。 高一華, 邱逸昕, 陳昭郡,台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劇場技術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