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2638 土地使用計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報告及PPT簡報 30
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韓 乾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介紹現代(19-20世紀)城鄉土地使用規劃的基本理念、思想與實踐模式。讓學生知道什麼是理想的城鄉規劃、土地管理、環境景觀規劃模式。期望他(她)在上課或未來從事實際專業工作時,能夠為社會營造良好品質的城鄉生活環境。本課程的重點不在於告訴學生一套樣版式的規劃程序模式,而是在於培養學生有一個理想的規劃理念與願景。正如耶魯大學校長理查·萊文(Richard Charles Levin)所說:真正的教育不傳授任何知識和技能,卻能令人勝任任何學科和職業。也像新加坡的規劃,先有一個概念計畫(concept plan),所以本課程不在於教導學生有關土地使用規劃與管制的政策、法規、方法與技術,而在於介紹學生有關城鄉土地使用規劃的基本理念與思想。因為政策、法規、方法與技術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而理念與想法是基本的,是會傳之久遠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韓 乾 城鄉規劃—使生活更美好:理念篇,實踐篇,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土地使用計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