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003 人文:宗教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兩次宗教活動參與觀察報告 35 參與觀察與報告撰寫書面規定另見教學平台公告之詳細授課大綱,兩次宗教場域觀察報告分別計分。
期末考試 40 按學校規定進行,大肆同學不提前進行期末考試
出席、課堂參與、影音教材心得 25 四次(包括請假5次)未出席,本項成績以0分計算,缺席六次不得參加期末考試;影音教材心得需按規定上傳教學平台,心得撰寫優良者得加總成績3~5分,未撰寫上傳者每次扣總成績3~5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無論在群體社會或個人的生活當中,無論是有意識地追求,或跟隨習俗行禮如儀,宗教現象或影響都不斷地出現在你我生活的周遭。對大多數年輕的生命來說,宗教就像一個謎,時而出現在你我生命中,對你生活有種既親密又疏離的牽連。宗教是什麼?我需要宗教信仰嗎?宗教可以用理性來討論與認知嗎? 本課程從生命的靈性需求與關懷視野出發,課程目標在協助學生瞭解宗教對人類個人與社會發展的影響、宗教對生命歷程的詮釋與義意、以及台灣地區主要宗教之起源、內涵和影響,期待培養學生對宗教與生命關懷探索的興趣。最終目的期待協助學生在這多元文化的社會中,經由對宗教的瞭解與素養,可以選擇建立適當的生活目標與價值觀,並積極的在生活中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瑪麗‧派特‧費雪著,尤淑雅譯,1999,《二十一世紀宗教》。台北:城邦文化事業。
(二)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編,2006,《宗教概論》。台北:五南圖書。
每周閱讀資料上傳在教學平台供同學下載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宗教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