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263 文明與經典:賽荷《寄食者》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一中

教育目標

寓言是文學或是哲學?如何從貌似單純的故事讀出深具啟發的思想?法國當代哲學家賽荷(Michel SERRE)的思想觸及了廿世紀中多門跨領域新興學科:信息論、混沌。這門課藉著閱讀他的《寄食者》一書發現「從寓言到歷史,從喜劇到哲學,從想像到科學,在各處一再出現」的關係:寄食關係。並且探討寄食關係在人類社會建制中的諸種形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賽荷,寄食者:人類關係、噪音與秩序的起源;伍啟鴻、陳榮泰譯(新北市:群學,2018.11)。
SERRES, Michel, Le Parasite, Paris, Grasset, 198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賽荷《寄食者》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