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3265 文明與經典:鄉土中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上課前閱讀該週指定範圍的讀物內容,出席上課。無故缺曠一週扣實得分數5分,無故缺曠三週(含)以上,出席率評分項目以0分計算
參與討論 15 扣除第一週及期中、期末考週共十五週上課時間,學生需在每週上課時參與課堂討論。未發言者扣實得分數1分,十五週都末發言者,參與討論評分項目以0分計算。
引言之摘要內容與提問 30 擔任至少一週的引言人,引言人須將該週閱讀內容寫成摘要並提出至少三個可供課堂討論之問題。
期末讀書心得 40 期末考週繳交一篇讀書總心得報告,做為教師評估學生閱讀成效及改進教學方針之參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迪暉

教育目標

搞清楚所謂「鄉土社會」這個概念,就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具體的中國社會。本課程閱讀的指定用書全面的展現了中國基層社會的面貌,而「這裡講的鄉土中國,並不是具體的中國社會的描繪,而是包含在具體的中國基層傳統社會裡的一種特具的體系,支配著生活的各個方面」。本課程將透過該書中簡潔的語言,對中國基層社會的主要特徵進行概述和分析,包括鄉村社區、文化傳遞、家族制度、道德觀念、權力結構、社會規範、社會變遷等。當中涉及中國社會的傳統結構與中國國民性格,對當今社會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之間如何相處,仍有諸多可借鑒之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用書
費孝通,2017,《鄉土中國》。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二、參照書目
1.黃仁宇,1994,《萬曆十五年》。新北市:台灣食貨出版社。
2.陳介玄、翟本瑞、張維安合著,1990,《韋伯論西方社會的合理化》。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
3.高承恕,1992,《理性化與資本主義-韋伯與韋伯之外》。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4.Weber, Max著、于曉、陳維綱譯,1991,《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台北市:唐山出版社。
5.澀澤榮一著、蔡哲茂、吳璧雍譯,2010,《倫語與算盤》。台北市:允晨文化。
6.Polanyi, Karl著、黃樹尼譯,1989,《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市:遠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鄉土中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