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4285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防衛動員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協同教學
出缺席 40 曠課三週以0分計算,並實施預警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厲復龍 呂文邦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學生了解兩岸情勢對我國防衛動員的影響。 2.使學生了解我國防衛動員組織與運用。 3.使學生了解我國防衛動員組織與災害防救之間的關係。 4.介紹我國災害分類與災害防救組織體系等。 5.使學生熟悉災害防救、災防整備及防衛動員模擬演練。 6.培養學生對於防衛動員的認同,進而深切體認防衛動員的重要性與全民國防的實踐。 課程內涵: 1.為建構學生防衛動員的基本認知,在題材內容準備上,著重多面向蒐整;在課程講述上,可搭配時事,引證課文的內涵精義;或運用影片欣賞、相關書籍等素材,以增添教學豐富性。並要求學生預習,使其產生共鳴,達成授課總目標。 2.認識防衛動員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除了使學生了解全民防衛動員的意義與功能外,更介紹防衛動員組織與運用,讓學生了解防衛動員不僅是一種全民動員投入戰爭準備的想法,更要透過縝密的規劃,掌握民力與物力,進行精準的編管動員工作。 3.介紹災害防救、模擬演練,強化學生操作技能。 4.透過時事分享,如兩岸情勢、民安、萬安演習、921地震等議題,使學生了解防衛動員與日常生活相關性。 5.利用課文內容與評量設定主題,指導學生分組蒐集相關資料,實施分組報告。 6.引導學生以對談或討論方式和教師及同學互動,以內化課程主題。 7.觀看相關影片並請學生作簡短筆記,報告心得,以提升教學成效。

課程概述

全民國防教育篇探討全民防衛動員的意義與功能,以及其組織架構與災害防救,說明全民防衛動員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軍事訓練篇則介紹災害防救.模擬演練,以及戰場急救.中暑防治與心肺復甦術等課程,藉以操作技能;併介紹青年服勤動員內涵,讓學生體會自己在全民防衛動員體系中扮演的角色,進而涵養愛國意識,深化全民國防共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韋能、陳智華、謝智源(2010)。國防支出與國外武力威脅對生育率與經濟成長影響之分析。經濟論文叢刊,38(3),頁27-353。
2.王長河(2012)。政軍兵棋推演教材。未出版。
3.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編(2011)。災害防救白皮書。臺北:行政院。
4.唐惠民(2006)。防衛動員。國防部全民國防教育授課參考用書。臺北:國防部。
5.國家安全會議編(2008)。2006國家安全報告(2008修訂版)。臺北:國家安全會議。
6.國防部(2011)。中華民國103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7.國防部(2011)。中華民國103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
8.國防部(2015)。中華民國104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9.國防部(2015)。中華民國104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
10.國防部(2017)。中華民國106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11.賴宗男(2006)。推行全民國防教育法面面觀。戰略安全研析,9,頁7-10。
12.國防部(2013)。中華民國102 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13.陳子平(2006)。全民國防法制化的努力。戰略安全研析,9,頁11-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防衛動員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