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5811 數位創新工坊〈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階段報告 20
期中發表 30
期末發表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最主要目的在於訓練本碩士學程同學具備實際開發數位創新產品的能力,課程內容將會涉及到產品設計、電子設計與原型製作。本課程係針對初習數位創新產品設計者,探討產品設計三功能(實用、美學、象徵)中之產品美學及其所衍生出之造形演繹課題,強化創意思考能力。並結合相關表現技法和模型製作,以綜合應用於產品造形之形塑,進而探討機能與造形間之關係。設計流程從要求學生透過對問題的觀察、資料收集分析、發想修正與傳達設計概念,進而遂行基本概念草圖繪製、表達技巧、原型製作、展示與報告撰寫等之訓練。同時本課程將以Arduino及其相關元件、移動程式設計與雲端軟體開發等結合3D列印技術來實際設計開發一項具實際功能的數位創新產品以做為本課程學習的具體成果。本課程分上下兩學期授課,每週4小時以設計工坊形式進行。每學期末必須實際完成一件數位創新作品。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以往單一專業訓練的人才已不具市場競爭力,產業界所需要的是跨領域多元能力的專業人才,為迎合此數位創新世代的潮流趨勢,本課程希望能透過整合資、通、電、機等專業產品設計課程來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以讓學生未來在就業市場上能擁有更強的競爭力,此為本課程最主要的開設目的。本學期課程將專注以下兩點:創新作品推廣影片的設計與製作;參與比賽的準備工作與所需文件撰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ndouts, pap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創新工坊〈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