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5930 產業創新與創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 50
課堂分數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登隆 陳靜瑜

教育目標

單元內容包含:全球產業經貿趨勢、大數據、創新顧客價值主張、用途理論、關聯性產業的白地策略、創新商業模式、訊息不對稱與品牌及創意思維工具介紹工作坊:心智圖、創意思考、六頂思考帽、腦力激盪等

課程概述

全球產業正發生巨大變化,1990-2016是全球化的大格局,全球化使各國技術差距縮小,尤其是中國在智慧財產權與政府補助下,使得技術差距更小,因此,在全球化下的產品品質與功能差異不大之下,模仿者(中國)擁有更多的成本優勢,以價格差異勝出,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反觀台灣,卻因為天然資源與勞力條件而處於不利的狀況。2016年以後,未來20、30年將會是新保護主義時代,中美貿易戰只是開端,川普先讓供應鏈從中國撤出,其主要目標就是要讓技術差距拉大,智慧財產權與政府補助是主軸,此時國際的競爭將會由成本轉為創新技術導向,台灣未來只要往創新技術發展,就會有機會勝出,所以產業創新與創意將是台灣未來主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創新的用途理論:掌握消費者選擇,創新不必碰運氣;克里斯汀生等著, 2017天下雜誌。
白地策略; 馬克強生, 2010天下雜誌。
早稻田商學院必修的六堂商業戰略課:從價值主張到破壞式創新,設計你的成功商業模式; 淺羽茂等著, 2016 寶鼎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創新與創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