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3-17停開

108年第2學期-6078 電子商務與區塊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延平 張譽騰

教育目標

網際網路開啟了商業化應用以來,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其已完全融入企業經營與消費者生活。電子商務利用網際網路跨越時空、多媒體及互動的特性,開啟了新的企業經營方式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或創造新的產業,加上資訊科技進步神速,企業面臨的壓力與日遽增。隨著社群網路的盛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行動商務以及雲端運算的發展,都帶來創新的商業模式,也影響消費者的行為模式,同時消費者的力量也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在電子商務中逐漸居於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對於企業經營產生足夠的議價能力,對企業而言,是機會還是挑戰?很值得探討。過去的許多經營管理理論是否能完全適用,也是企業界與學術界很大的挑戰。本課程將盡可能涵蓋重要的電子商務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發展的整體環境因素及個體環境因素、重要的電子商務模式、網路行銷、消費者行為等。有鑑於同學的背景來源不同、資訊技術的生命週期短及課程時間有限﹐本課程重點在於電子商務的經營管理面及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創造企業契機﹐而非技術導向的課程。 電子商務行業已經顛覆了我們的購物和生活方式,而區塊鏈正在顛覆傳統電子商務的模式,區塊鏈技術在電子商務市場的實施,將因其分散式經濟而引發重大轉變。在本課程中,我們將廣泛討論區塊鏈是如何改變傳統電子商務市場:(1)支付方式將改進、(2)供應鏈管理的改進、(3)更加透明的電子商務市場、(4)安全保障、(5)真實的評論和個人提議。

課程概述

電子商務,它代表了在網路上進行並完成的交易程序。但電子商務不只是買賣的行為,亦包含電子化的溝通、協同,及探索、發現相關資源程序,同時也涉及電子化學習、電子化政府等應用。電子商務改變了商業活動及各種作業模式,對於人類的生活也將有深遠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電子商務概論, 第三版, Efraim Turban著, 張瑞芬總編譯, 華泰文化
2.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電子商務與區塊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