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3-17停開

108年第2學期-6080 投資與資產配置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已成為這個時代的常態,市場波動性因眾多前所未見的突發性衝擊而達到極端的水準。投資卻是企業與個人追求價值與財富成長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然而投資總在瘋狂與理性間徘徊,集中投資是富有的捷徑,但也可能是貧窮的直達車。試圖參透市場未來走向的勝率非常低,因此如何讓眼前的資產及未來的收入現金流正好足夠履行未來的各項義務,實在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而這個挑戰需要透過合理的期望、審慎的財務規劃和適當的投資政策來克服。 「資產配置」是達成長期投資穩健獲利的唯一途徑,將投資組合分散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以降低大額虧損的風險。若能透過一個穩健的資產配置計畫和適當的投資組合維護流程來控制風險,就算市場循環偶爾陷入較艱困的時期,投資人也能持續聚焦在大局上。而這種臨危不亂、維持既有步調的紀律是獲取長期投資成就的關鍵。 鑒於「資產配置」是獲得長期投資穩健獲利的最重要關鍵,因此本課程將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同學了解投資政策的必要性及資產配置策略的基本理論,並介紹主動式管理、被動式管理及各類型基金,以及指數化投資商品(ETF)的現況與發展。透過證券市場、債券市場、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另類商品等市場的分析,探究其投資決策在資產配置與管理之應用,最後再就資產投資組合進行績效評估,以及資產配置的風險管理。課程中並且結合經典財金案例與時事之介紹與討論,期能讓課程參與者提升投資與培育多元資產配置管理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閱上課所指定之教材及書籍。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投資與資產配置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