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6652 政府與企業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參與課堂討論 70
繳交研究計劃或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政府與企業」(Government and Enterprise)的關係,是當前全球化趨勢下政府治理的一項重要議題,它涉及掌控政治權威的政府和握有生產工具的企業間的互動關係,因而也常被冠以「政商關係」俗稱。 在這個課題裡,「企業」並不限定在所謂的公司型態,而是泛指一般經營運作的生產單位,因而涵蓋了所有經由生產和交換過程、以追求利潤的各種商業組織。至於「政府」則指涉一套以公權力為基礎的制度與行為,權威性地影響市場資源與企業全體價值的配置。本課程將對政府與企業的角色與關係進行討論。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協助同學瞭解政府與企業的互動關係與相關的說法,因而在課程設計上,首先從「國家」與「市場」兩大基本概念的認識與比較出發,逐步瞭解政府相關管制性政策與企業團體遊說運作對政企關係的影響,及其改變公共政策之方式,進而討論此二者的相互影響力在國家整體發展過程中的消長趨勢,期使同學除了能夠掌握政企互動,更能進一步在整合性的政治經濟學理論架構上,從兩岸關係、全球化等角度切入,來討論與解析政府與企業的互動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丁仁方、王慶輝。2001。《政府與企業》。台北:空大。
于宗先、王金利。2005。《一隻看得見的手》。台北:聯經。
江岷欽、劉坤億。1999。《企業型政府》。台北:智勝。
金寶瑜。2005。《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危機》。台北:巨流。
張家銘。2006。《台商在蘇州: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考察》。新店市:桂冠。
曹俊漢。2009。《全球化與全球治理》。台北:韋伯。
劉代洋、黃丙喜 編。2001。《企業、政府與社會》。台北:雙葉。
Horn, Murray J.著,浩平 等譯。2003。《公共行政之政治經濟學》。台北:商周。
Lindblom, Charles E.著,胡瑋珊譯,2002。《市場不只一隻手》。台北:新新聞。
Lindblom, Charles E. and Edward J. Woodhouse著,陳恆鈞等譯。1998。《政策制定的過程》。台北:韋伯。
Okimoto, Daniel I. 1989. Between MITI and the Market. Stand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Reich, Robert B. 著,李芳齡譯。2008。《超極資本主義:透視中產階級消失的真相》。台北:天下。
Rondinelli, Dennis A. and G. Shabbir Cheema. ed. 2003. Reinventing Government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State Capacity in a Globalizing Society. Bloomfield, CT: Kumarian Press.
Stiglitz, Joseph E. 2010. Freefall: America, Free Markets, and the Sinking of the World Economy. New York: W. W. Norton & Co Inc.
Wolf, Martin著,李璞良 譯。2006。《新世界藍圖》。台北:早安財經文化。
Wu, Rong-I and Yun-Peng Chu. eds. 1998. Business, Markets and Government in the Asia Pacific: Competition policy, convergence and pluralism.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府與企業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