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6957 膠彩畫創作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五十號以上作品三件 60 期末上傳本學期所有作品圖檔
實驗版及實驗報告、PPT方式口頭報告 20 報告結束、數位平台繳交PPT報告
出席率及課程參與度 20 依出、缺席及課程參與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貞慧

教育目標

探討各時代中外膠彩畫家作品之表現形式及創作內涵的轉變軌跡,進行作品風格的討論賞析與實作實驗;透過保存修復觀點與古典技法的實踐,深化作品表現技術與價值。一 經由近現代畫家創作和生涯的介紹,瞭解作品風格與創作者之間的關係,並檢討個人創作與美學、美術史之間的關聯性。二、引導創作力與完成度的磨練,並透過密集與大型作品的創作,分析並體驗材料特性與製作經驗,延伸個人多樣的可能性,激發個別潛能與系列作品之創作能力。三、藉由特殊性材料與顏料之間色彩堆疊、質感變化等實驗之演練,豐富畫面上的表現力。四、保存修復價值觀的建立。

課程概述

透過東方繪畫美學觀與膠彩材料特質的研究,建構個人創作風格體系的完備,與藝術創造性的提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日本美術史》王秀雄著,國立歷史博物館。 二、《日本美術史話》李欽賢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三、《日本美術的近代光譜》李欽賢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四、《膠彩畫材料與技法》林功、箱崎睦昌著,廖瑞芬譯,藝術家出版社。 五、ARTISTS JAPAN ,同朋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膠彩畫創作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