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740 產業發展與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討論及參與) 10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論文/文章之總結與短評 10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期中考 30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分組口頭報告 25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期末考/期末書面報告 25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施琇涵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從經濟學觀點,討論經濟體系內之產業組織或結構,分析廠商的行為,及討論影響廠商行為與整體經濟的政府政策、法令。修課學生將由此瞭解市場經濟下的政府與企業關係,包括政府管制的原因、政策及效果。本課程亦探討目前台灣企業在全球生產與市場的競爭策略與發展過程,並介紹國際產業之環境。本課程將結合經濟理論與實際個案議題分析,透過授課與研討,提供修課學生思考當代經濟與產業發展問題之機會,並讓學生有能力將經濟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課程內容包含: 1.產業組織與廠商行為;2.政府與企業關係;3.國家、企業與經濟發展;4.政府之政策干預;5.反托拉斯法;6.台灣產業發展與策略;7. 全球產業發展等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從經濟學觀點,討論經濟體系內之產業組織或結構,分析廠商的行為,及討論影響廠商行為與整體經濟的政府政策、法令,包含反托拉斯法 (Antitrust Law)以及其他經濟管制(Economic Regulation)。修課學生將由此瞭解市場經濟下的政府與企業關係,包括政府管制的原因、政策及效果。本課程亦探討目前台灣企業在全球生產與市場的競爭策略,包括半導體產業、個人電腦等產業之發展過程,並介紹國際產業之環境。本課程將結合經濟理論與實際個案議題分析,透過授課與研討,提供修課學生思考當代經濟與產業發展問題之機會,並讓學生有能力將經濟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2016,產業經濟學:理論與實際(第三版) 。台北:雙葉書廊。
2. 林惠玲、陳添枝/主編,2016,臺灣產業的轉型與創新。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3. 授課教師指定之論文/文章(中文或英文)。
4. 其他,報章雜誌或網路媒體針對相關主題的最新評論與報導。
5. Carlton, D. and J. Perloff, 2005, Mode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4th ed., Pearson/Addison Wesle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發展與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