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744 綜合專題研究—網路產業經濟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書面報告 35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期末口頭報告 35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2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游雅婷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設計是以介紹數位市場與網路產業的本質為主,讓學生了解網路產業與傳統產業的異同,以及廠商策略和經營模式、公共政策如何影響市場結構。在課程結束時,學生應該能夠使用經濟學的方法和模型,來進行網路產業的競爭與行為分析。希望學生藉由在課程中學習、分組討論、實證分析和研究報告,強化學生資料的分析能力。課程主題內容將涵蓋網路商品的訂價、雙邊市場與平台競爭、電信市場與管制、互聯網經濟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設計是以介紹數位市場與網路產業的本質為主,讓學生了解網路產業與傳統產 業的異同,以及廠商策略和經營模式、公共政策如何影響市場結構。在課程結束時, 學生應該能夠使用經濟學的方法和模型,來進行網路產業的競爭與行為分析。希望學 生藉由在課程中學習、分組討論、實證分析和研究報告,強化學生資料的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Oz Shy, 2001, The Economics of Network Industri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國內外相關期刊文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網路產業經濟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