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9-25停開

109年第1學期-1946 論文寫作入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寫讀書摘要(memo)和學期報告(term paper)是社會學訓練的基本功。「怎麼讀書、怎麼寫閱讀摘要或學期報告,可以獲得最大的學習效益?」是社會系學生的普遍困擾。此外,若有更進一步的研究興趣者,也會有「如何進入研究實作?如何寫出研究計畫?」的困擾。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即是解決這些普遍困擾。課程設計聚焦於研究論文的核心組成部分,透過「問題意識」、「研究設計」、「論證結構」、「現象建立」、「具體的無知」及「策略性研究材料」等主題,以及文獻搜尋、引文格式和簡報技巧等觀念和技巧的講解與實作,並以「文獻評讀」或「研究計畫書」作為落實這些學習的工具,建立社會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基本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ayne G. Booth,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2003)The Craft of Research, 2nd edition.(《研究的藝術》,陳美霞、徐畢卿、許甘霖譯。巨流,2009)
2 Robert K. Merton (1987) Three Fragments From a Sociologist's Notebooks: Establishing the Phenomenon, Specified Ignorance, and Strategic Research Material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13: 1-29.*
3 Umberto Eco(2019/1977)《如何撰寫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Come si fa una tesi di Laurea)。台北:時報。
4 彭明輝(2017)《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台北:聯經。
5 吳珮瑛(2016)《老師在講你有在聽嗎?論文寫作之規範及格式》。台北:翰蘆。
6 與研究主題相關之中、英文學術期刊論文;建議選自《台灣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台灣社會研究》等人文社會科學學門期刊。(只限期刊論文,不採用專書及學位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入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