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950 社會的資本與抉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閱讀心得 60
分組報告 15
期末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儒晟

教育目標

社會學,教會我的是要用更開放、廣闊的心胸擁抱這個世界。就算這個知識世界的聲音繁雜,只要我們靜下心來,好好閱讀,無處不是收穫、不處不是社會。我會認為:人,從來都不會是經濟學語境下的「理性人」,人是一種非理性的生物。我希望透過這堂,除了了解人跟人的互動與積累之外,也要更多的了解自己,尤其非理性的這塊。 這學期我們將會閱讀三本著作。分別由兩位重要的學者,David Halpern(1966-)以及於Albert Otto Hirschman(1915-2012)所著。讀本包括Social Capital(中文譯本《社會資本》)、Exit, Voice, and Loyalty(中文譯本《叛離、抗議與忠誠》),以及Shifting involvements(中文譯本《轉變參與》)。我認為這是社會系過去較少會選讀的文本,甚至可以說是被忽略的一部分。透過這次的機會,我們不只能重溫經典,更能在這個學期中,理解更多那些我們往往習以為常,卻往往有意、無意被濫用的概念。理解我們的生活中,會有什麼樣的情境,也因為這樣的情境,在心靈層次不斷的碰撞思考後,做出的抉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lpern, David. 2005. Social Capital. Polity Press.
中文譯本:黃克先、黃惠茹譯,2008,《社會資本》。巨流圖書。

Hirschman, A. Otto. 1970. Exit, Voice, and Loyalty: Responses to Decline in Firms, Organizations, and State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中文譯本:李宗義、許雅淑譯,2018,《叛離、抗議與忠誠》。商周出版。

Hirschman, A. Otto. 1982. Shifting involvements: private interest and public action.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中文譯本:李增剛,2018,《轉變參與:私人利益與公共行動》。上海人民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的資本與抉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