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952 當代婚姻與家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15 請於第二週上課前於 iLearn 平台繳交 1000 至 1500 字的作業,根據自己原生家庭的生活經驗,比較生長過程中自己與父母輩家庭生活經驗的異同。 請於第十二週上課前於 iLearn 平台上傳家中所有食物的照片,請將食物集中在一個桌面或地面拍攝。
課堂出席 15 每週上課點名,期末出席成績由 R 軟體隨機選出五週計分。若需請假,請將請假證明寄至教師 email。
課堂參與 10 課堂參與及討論發言;對於課堂閱讀文本有實質貢獻的發言該週得 1 分。
期中個人報告 25 請於第九週上課前於 iLearn 平台繳交(字數為 2000 至 3000 字)。請依據課堂上的家庭理論應用在電影欣賞的內容進行討論與分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7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語婕

教育目標

家庭,作為提供社會化 (socialisation) 的第一個場域,以及組成家庭的主要元素——婚姻,是社會學分科裡重要且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但對家庭的研究並不只是社會學的專屬主題,家庭所含括的層面廣泛,包含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性行為、經濟功能、子女教育、多元家庭等等,不能只以社會學觀念和理論來解釋。 前半學期著重於介紹家庭理論,後半學期會帶領學生閱讀近期相關學術研究期刊論文及西方對當代家庭、婚姻、親密關係的分析,透過課堂討論,比較當代台灣社會的婚姻與家庭及西方家庭的組成變革有何不同。透過實證研究的結果,來了解當代婚姻與家庭的維持與瓦解、家務與經濟活動之分工、性別態度、親密關係的種類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程教材

(1) 蔡文輝,2012,《婚姻與家庭:家庭社會學》。台北:五南。

(2) James M. White, David M. Klein, and Todd F. Martin, 2015, “Family Theories: An Introduction” (Fourth Edition). Thousand Oaks: Sage.

(3) Elinor Ochs, Tamar Kremer-Sadlik, 2013, "Fast-Forward Family: Home, Work, and Relationships in Middle-Class Americ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London.

(4) Linda L. Lindsey, 2016, "Gender Roles: A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Routledge: New York.

(5) Ulrich Beck, Elisabeth Beck-Gernsheim(蘇峰山,魏書娥,陳雅馨譯),2000,《愛情的正常性混亂》。台北:立緒。

(6) Jenny Van Hooff, 2013, Modern Couples? 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Heterosexual Relationships. Ashgate: Surrey.

(7) Derek Layder, 2009, Intimacy and Power: The Dynamics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in Modern Society. Palgrave Macmillan: New York.

(8)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歐宜欣譯),2017,《外包時代》。台北:深石數位。

(9) Roseann Lake, 2018, “Leftover in China: The Women Shaping the World’s Next Superpower”. W. W. Norton & Company: London.

課程期刊文章

(1) Liana C. Sayer and Suzanne M. Bianchi, 2000, “Women’s Economic Independence and the Probability of Divorce”,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Vol. 21, No. 7, 906–943.

(2) Catherine M. Grello, Deborah P. Welsh and Melinda S. Harper, 2006, “No strings attached: The nature of casual sex in college students”,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43:3, 255–26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婚姻與家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