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963 博藍尼《鉅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emo 72
影片心得 14 (自選兩部,期末考週繳交)
演講心得 14 演講心得7%*2 = 14%(自選兩次「社會與團結經濟講座」心得,期末考週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4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Karl Polanyi經典《鉅變》(The Great Transformation)的導讀。透過工業革命與《濟貧法》、歐文(Robert Owen)及其社會實驗和William Blake的浪漫主義神學等三個參考座標,本課程嘗試還原《鉅變》的歷史、社會與知識脈絡,並透過文本講授與討論,協助修課同學掌握《鉅變》的思想貢獻與Karl Polanyi理論的當代重要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arl Polanyi着,黄树民译,2016,《巨变:当代政治与经济的起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Polanyi, Karl著,侯利宏譯,〈經濟︰制度化的過程〉,收於許寶強、渠敬東選編,《反市場的資本主義》,中央編譯出版社。(The Economy as Instituted Process, 1957)

Polanyi,Karl著,王立秋譯,2018,〈我們過時的市場心態—文明必須找到一種新的思想模式〉,微文庫。(Our Obsolete Market Mentality, 194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博藍尼《鉅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