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970 文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30 根據課堂點名給分
上台報告 25 依據文化研究有關的議題或各週上課的主題,進行資料蒐集,報告當前台灣在該議題上所有的相關研究的現況,並挑選最感興趣的一篇研究進行分享。報告呈現方式不限於使用各項電子產品,口頭報告亦可。報告內容請列印出來,於報告前繳交。上台報告時間20分鐘。
課程摘要 10 記錄當週主要的課程內容,包含學生報告與老師講課內容,並且發表個人心得與見解,於下次上課時,口頭報告10分鐘,報告完繳交紙本紀錄。
文化年表 10 針對某文化議題、物品或現象,例如:咖啡店、流行音樂、服飾、電影、同志議題、遊戲、食物、建築、報紙、網路、時尚、環保、日常生活用品…等等,進行資料蒐集,並繪製年表(電腦或手繪皆可),口頭報告10分鐘,報告完繳交年表。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登翔

教育目標

如果說文化一詞廣義而言指的是人類的生活方式,那麼文化研究則是研究一切和人類生活有關的活動,從一切能夠加上「文化」的名詞,如:大眾文化、青少年文化、流行文化,到各種議題,如:性別、空間、媒體,都是文化研究涵蓋的範圍。從這樣的觀點出發,文化研究的探討的對象幾乎就是一切與人有關的事物,而翻閱有關文化研究的書籍,也能立即發現文化研究所碰觸到的議題之廣泛,即使各家學者對於文化研究的特徵的見解各有不同,但文化研究是跨學科(transdisciplinary)或是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的特性則是各學者都會強調的部分。根據上述的文化研究的特徵,本課程的主要內容有以下兩個部分: 第一部份:介紹文化研究的重要理論取向。 第二部分:聚焦於文化研究所關注的議題,以及這些議題的研究如何進行。 透過在課程中各個理論的介紹與各種研究成果的展現,期待學生能夠對於文化研究如何進行有一定的認識;再透過本課程的實作,進而將自己習得的各項知識與理論內容與自己所感興趣的議題與理論結合,發展出自己觀看與分析事物獨特的視角。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major theories s that underline and are involved in Cultural Studies. This includes Marxism, feminism, postcolonial theory, critical race theory, structuralism, post structuralism, psychoanalysis, and queer theory. In addition to these theories, students will be introduced to key concepts in the field: culture, hegemony, ideology, articulation, discourse, imperialism, globalization, cosmopolitanism, identity, subjectivity, the unconscious, the state,orientalism,and so on.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rite two critical essays, keep a weekly observations journal, conduct two group research projects and participate weekly discussions and complete readings as assigned. Attendance is mandatory.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佳煌 (2016)。《文化研究4.0》。台北:學富。
林良哲 (2015)。《台灣流行歌:日治時代誌》。台中:白象文化。
蔡曉林 (2017)。《微物誌:現代日本的15則物語》。台北:獨立作家。
曹家榮 (2015)。〈行動通訊的持續完成〉。《新聞學研究》第124期,頁1-37。
Bourdieu, Pierre (2002). 《布赫迪厄論電視》,林志明譯。台北:麥田。
Frankfurt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 (1972). Aspects of Sociology. Translated by John Viertel. Boston : Beacon Pres.
Storey, John (2003).《文化理論與通俗文化導論》,李根芳等譯。台北:巨流。
Simmel, Georg (1997). Simmel on Culture. Edited by David Frisby and Mike Featherstone. London: Sage.
Urry, John (2012). 《觀光客的凝視》,葉浩譯。台北:書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